close

Note on 2018/5/23 下午10:33:39

by Wai Shan Tang ~

 

All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here is for your reference only, consult your vet for official medical guideline

請尊重作者,不要惡意批評,

歡迎理性討論。謝謝!

 

照顧芒果的一些小感言

照顧糖尿病鼠鼠的導言

照顧糖尿病鼠鼠的參考筆記

1. 如何檢測我家鼠鼠有沒有糖尿病?

2. 香港獸醫一般怎麼處理糖尿病?

3. DIY配藥 Compounding

4. 胰島素的打針技巧

5. 胰島素的劑量問題

6. 胰島素牌子問題

7.打針會很痛,一型糖尿病可以不打針嗎 (無痛打針技巧)

8. 糖尿病的膳食

9. 糖尿病的常見錯解 (網上迷思)

10. 關於糖尿病倉鼠的環境布置

11. 關於糖尿病倉鼠的清潔

12.糖尿病可以根治嗎?

 

GOOGLE DRIVE VERSION (more user-friendly):

(中文-完整版)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VMeQG3x_Zw56RuheOBQJFhyTXxPPCz3nsk1FcTWmSww/edit?usp=sharing

(中文-簡短版)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oBqujelOXM5CfLSBYzMVc_D2wp3B4ojR5OCjjr4nDjU/edit?usp=sharing

(英文-簡短版)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3ZPXWSBG6m0PyZbES8MjpoZuOt-XBi4c7Vp3XMBuKk8/edit?usp=sharing

 

照顧芒果的一些小感言~


 

25/2/2018

今天帶芒果去看楓樹醫院,不出所料,果然是患上了糖尿病。昨日我驗完他尿發現有糖,哭左整個晚上,眼都腫了,所以今天定下來早有心理準備。

芒果是一隻好堅強的鼠鼠。起初我去年九月在I love rabbit買芒果回來一個月大就已經患了好嚴重的肺炎,甚麼東西都不食,很多鼻涕。好消息是過了兩個星期後康復,壞消息是三個星期後復發,還患了黴菌感染和膀胱炎。

芒果由一個月大到現在六個月大,反反復復進出醫院,肺炎復發三次,拍了好多張x光,黴菌感染了四次(至今仍有),膀胱炎兩次(現在仍然有)。今日我問蔡醫生,其實是不是有甚麼地方我做得不好或做漏了才會讓芒果反覆生病?醫生跟我說我已經做得很好,只是芒果天生體弱也沒辦法。我覺得很感觸。芒果給我上了一場生命的課堂,我學會好多道理,經歷了很多難忘的事情。

起初我不懂餵藥花了近一小時。後來醫生說芒果要一天做兩次噴霧,於是我買了一部噴霧機。但是我要瞞着家人做,因為在他們心中倉鼠不值錢。我要硬住頭皮上,但機真的很吵發出很大的聲音,於是我偷偷做想躲過家人的耳目,像是在晚上噴霧期間開着電動牙擦,後來找來男朋友幫忙照顧芒果一個半月。再後來,芒果頻頻尖叫,有時氣喘,有時怪叫,有時鼻損了,讓我極度擔心,好怕下一秒又或者他在我上課或下班就離開我...於是我日日夜夜看着他,我夜夜都祈禱上天可以幫芒果度過每一個難關。我上網找很多資料,內地網,外國網,去了解他每一個病我可以點樣照顧。我去了好多地方去弄草藥,我買了暖燈開24小時時段監測溫度,我定期幫佢鏟掉肚子的毛讓佢不會那麼容易染上黴菌感染和尿路感染,我去買醫生用的消毒藥水天天清洗一次籠跟他擦肚毛預防感染,我又怕他指甲長又弄損自己我幫佢剪指甲。

跟芒果相處,其實我已經把他當成是自己兒子一樣,我感覺到作為一個母親見到兒子不斷受苦而自己幫不到甚麼的痛苦。我明白自己有好多限制,我是一個收入不多的final year大學生,其實我每一次進出醫院都好掙扎,因為真是好貴好貴。診金200,x光850,藥400左右,噴霧機2000,尿檢300,黴菌檢驗200。每一次我都好希望沒有下一次,如果沒有甚麼大件事發生也不想復診。好多次芒果又發病,我也上網看偏方,拖拉到我覺得好怕芒果支持不住才帶他看醫生。我好內疚,慶幸芒果沒有因為我的自私而提早離開。

照顧芒果,我好感恩我有一個好愛護自己的男朋友。我男朋友知道我收入不多願意幫我墊一部分的錢,他知道我在家做不到噴霧願意幫我照顧他一個半月就算要上班要上學多困也好仍然支持住要照顧芒果。他每日都很用心聽我碎碎念碎碎念關於芒果的所有事,芒果吃了多少,芒果喝了多少幾,芒果的所有......我天性不樂觀,但好幸運我有一個好愛我的男人支持我讓我可以撐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當然我亦好感恩芒果很乖,很堅強,受了多多苦都不會發脾氣。我知道芒果是認得我這個主人的,因為他每次放風都會走過來我這邊,在我手掌心睡得好安心。佢會好大力咬醫生但不會咬我。

雖然我知道,這次確診的不同以往的病。糖尿病是一個慢性病,要天天食藥更甚是天天打針。我仍然感恩,藥費不會太貴我可以負擔,情況未算去到最壞的地步。他還可以在我面前好開心的吃東西,跑得快,睡得好。

無論怎樣也好,發生甚麼事,我也會帶着樂觀的心情去面對,因為我真的好珍惜好珍惜芒果。

 


 

多少次從鬼門關經過,芒果教會我太多太多道理。芒果是個生命小勇士呢!


 

照顧糖尿病鼠鼠的導言

 

--內文結合了香港獸醫的意見以及我的實戰經驗。不過我畢竟不是醫學專業人士,歡迎各位指正文章--

 

在香港專科醫生的指導下,芒果在2018年2月25日開始進行糖尿病治療,至今已有三個月,期間可謂困難重重。芒果克服了種種困難,當芒果成熟時已是9個月大!我很感恩,我一直相信芒果會是一直奇蹟,為未來鼠鼠帶來好多好多福氣。

 

自從我替芒果打針治療,我發現獸醫界對於如何處理糖尿倉鼠意見不一,可以說是沒有深入且一致的了解。芒果作為香港第一隻接受胰島素治療的倉鼠,跟主人在途中遇到好多好多困難,好多東西都是不斷學不斷去試。我做這個病歷筆記是想以後有心人可以順順利利,不要跟我和芒果一樣走那麼多冤枉路。有關於照顧一型糖尿病鼠鼠的資料實在少得可憐。特別香港有關的醫療規限太嚴,限制了好多重要的可能性!在外國,對糖尿病倉鼠的支援和機遇比香港好太多了。 就數胰島素居然在超市就有賣(這個很重要)😑。在香港,如果caninsulin對鼠鼠沒有用,考慮轉牌子就真的難搞了。

 

在我大學的最後階段,芒果的病令我曾經非常消沉。在最忙碌的日子裡,為芒果東莽西跑,日夜操心。家人從來就不知道我在去年9月就已經帶芒果不斷進出醫院,所有事都要做得小心翼翼。還要瞞住家人替芒果打針呢,家人不理解的心情真的好遭糕呢。不過我最幸福就是有男友的無限支持,讓我可以支持下去,讓我更明白愛很可貴,要珍惜身邊每一個可愛和不可愛的人!

 

照顧芒果讓我學會好多好多道理,愛真的可以克服一切,令我相信奇蹟會發生。照顧糖尿鼠鼠一點也不容易,要很大的決心和很大的勇氣,因為主人和鼠鼠要面對的並不是一段平垣的路。願愛可以給你足夠的勇氣去擁抱生命。當你覺得累了,回頭看鼠友和身邊的人都在這裡,他們會給你無限的支持。一定要堅持努力,幸福就在下一站!

(照顧他們很累,但是很值得,心心眼~~X>)

 

(我患糖尿病已經三個月,現在已經九個月大啦~)




 

以下是我照顧芒果的所有心得,希望幫到你!

 

1. 如何檢測我家鼠鼠有沒有糖尿病?

  • 一線鼠已證實(experimental result)有較大機會患上糖尿病。其他的混種倉鼠(hybrid)(例如布丁鼠)通過遺傳而患上糖尿病的機會也比較大。理論上純種(pure-breed)的倉鼠(例如銀狐)有較少機會患上糖尿病。不過寵物店繁殖倉鼠的惡劣情況使純種倉鼠基本已絕跡

  • 一型糖尿病倉鼠的發病期可以差距很大,有些在剛出生幾個月、有些在5-7個月、有些在12個月後。基本上,擁有一型糖尿病基因的倉鼠是一定會病發的

  • 有二型糖尿病多因為後天飲食不當(太高熱量又不質極做運動)而誘發了先天的糖尿病的基因。如果照顧得好,有二型糖尿病基因的鼠鼠有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病發

  • 縱使有先天的基因,糖尿病也可以透過(無糖)的健康飲食/積極的運動來延遲病發期

  • 糖尿病的表徵: 多尿(檢查底墊料)、暴飲暴食 (正常鼠的喝水量一天是體重的5%,一般一天5-8ml為正常水平)(我家鼠患病初期是15-30ml水,後期高達115ml水)、脾氣變差、體重突然大幅下降、指甲變黃等等

  • 如何檢測我家鼠鼠有沒有糖尿病?

  • 最直接最方便的方法是在藥房或淘寶購買尿糖試紙以及酮體試紙回家做尿液檢查

  • 尿液檢查方便步驟:

找一個已消毒的箱子,等待鼠鼠排尿。如有糖尿20分鐘內通常會采集到尿尿。這個時候根據試紙的指示進行測試,然後對比樽身顏色。

  • 留意時間,試紙提示一分鐘便一分鐘記錄糖尿指數。注意時間愈耐可能愈深色

  • 試紙顏色可能會呈現"中間"的顏色,是正常現象

  • 記下水平指數,而不是顏色

  • 可以多試幾個牌子的試紙作比較

  • 尿有糖不代表有糖尿病, 仍然需要看專科醫生進行驗血。 普通小動物醫生不會對動物做抽血,也不會做胰島素治療。香港專科醫生只有兩個,建議到天后一間小動物診所進行血檢,他們抽血是抽腳部的血。不建議到港島小動物專科,他們是抽頸動脈,風險較大,而且不會建議打胰島素針

  • 喝很多水,尿很多,但尿無糖,可能是糖尿病以外的原因,例如是膀胱感染/尿崩症

  • 有酮體同時有糖,患上一型糖尿病機會比較大。一型糖尿病需要長期打胰島素針

  • 網上說一型糖尿病多屬早發(數星期),但事實上有些例子是一型糖尿病鼠在主人細心的照顧下在一歲以後才會發病。而芒果是6個月大發病

  • 二型糖尿病多由後天飲食不當而誘發先天的糖尿基因

  • 如何判斷是一型糖尿病還是二型?如果胰島素細胞可以正常分泌胰島素,身體細胞卻對胰島素敏感度不足,屬二型糖尿病。如果胰島素細胞壞死再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屬一型糖尿病。胰島素細胞一旦壞死,再生基本上很難。如果要確切判決糖尿病倉鼠患的是那一種,是不可能的。醫學做法是活體組織切片(biopsy),即是從動物或人類身上取下少量活組織作病理學診斷的一種檢查方法。主人大概不會想解剖鼠鼠,要了鼠命吧?所以基本的做法是首先確定是不是糖尿病,假如驗血發現有高血糖水平便是100%是糖尿病了。如果不是便是其他問題,如心理問題/腫瘤/腦垂體問題。因為口服藥只對二型糖尿病有大改善,所以如果試用高劑量glipizide/metformin也沒有大改善的話便是一型糖尿病。尿中的酮體也常見於一型糖尿病

  • 如果是一型糖尿病,所有網上報導的降糖輔助品例如葫蘆巴籽/苦瓜素/小球藻也是沒有用的。最多用一星期時間來試驗降糖輔助品便要積極考慮是不是要打針處理了

  • 驗尿工具: 計時器,(全新乾淨)針筒,已清潔(無水)的外出籠,試紙,軟試管。我的做法是用針筒(1ml)抽尿尿,然後置在軟試管上,輕輕搖勻,再用針筒抽取尿液逐格滴在每一格試紙的中央位置。計時一分鐘(要根據尿試的指示)。用紙巾在旁邊印乾多餘的水份

 

2. 香港獸醫一般怎麼處理糖尿病?

  • 非專科醫生會開口服藥,通常是metformin,假如沒有太大幫助會增加劑量,再沒有效用可能會轉glipizide。Metformin原理是抑制肝釋出糖,要注意可能對腎有負擔。Glipizide是增加胰臟的B細胞釋出更多的胰島素,注意過量有可能會造成低血糖。低血糖的鼠鼠會暈倒(coma),立即在嘴角點一滴葡萄糖/果汁/蜜糖,然後打包看醫生。不趕快處有機會會死亡

  • 口服藥只對2型糖尿病有用,1型要打針。假如1型病人還有B細胞,glipizide可能有少許幫助

  • 2型糖尿病有可能會發展成1型,最終仍要打針處理

  • 口服藥的成效在一星期內會見到,期間要觀察驗尿試紙、喝水量、體重

  • 假如口服藥無效,可自行考慮是否要幫鼠鼠(例如鼠鼠的年紀、自己的經濟能力(非常重要)、是否可以在固定時間每隔十二個鐘打針)進行下一步的治療

  • 導致尿有糖的原因有幾個,例如心理病、腦垂體問題、腫瘤等。專科醫生解釋做了血檢後若發現血糖水平高,原因就只有糖尿病

  • 下一步是到專科醫院進行抽血 (抽血會進行麻醉,有一定風險,要簽免責紙),讓醫生根據血糖水平來決定胰島素劑量。因為他們認為尿試糖的水平跟血液中的糖可能不一致。然後診所會再次安排抽血試打胰島素,可能會留院讓醫生護士觀察

(儀器檢查到芒果有高血糖及酮體)

 

  • 確診後,一般會開健宜寧 (caninsulin) (40IU,動物專用)。有分2.5ml (HKD$98-$300)以及10ml 樽裝(HKD$400~$800),可以比較多間動物醫院(貓狗醫院)的胰島素價錢,問醫生要醫生紙,自行決定到那一間購買。有些醫院會收走醫生紙,有些不會,主人自行跟主診醫院商議。主人真的要多下功夫啊

  • 針筒在藥房買便宜很多,大概是HKD$180元100支針。在動物醫院買約$3一支針

  • 針要用幼細 (Ultra-fine) 胰島素專用針筒

  • 主人一天通常要打兩次針,要有心理準備首兩星期主人和鼠鼠可能會承受極大的壓力。

  • 芒果做完血檢和尿檢後,醫生發現兩者水平差不多,因此可以以尿檢給果來參考血糖水平。自行在家觀察體重/喝水量/做尿檢。制作一個excel表紀錄所有數據,方便主人自己以及診所跟進並查閱情況。我的獸醫的建議是做每天打針前驗尿&量重,在打針後兩小時再驗尿 (非必要)。如果時間不足夠,其實一天驗兩次尿也可以。糖尿鼠經常尿尿,要收集到尿尿也應該不難

(要天天量重、天天量喝水量喔)

  • 尿試紙可以向診所購買,主要觀察糖(glucose)、酮(ketone)、比重(S.G)、尿膽原(Urobilinogen)、蛋白 (protein) 、 血 (blood)。數字統一,方便跟進

  • 尿試,要有心理準備是,有關糖的那一格很有可能是不準確的。參考就好,不要全信。個人有過經驗是一樽試紙在參照其他三間公司的尿紙的情況下有關糖那一格差距極大(A說尿沒糖,bcd卻說尿有很多很多糖)。另外尿檢的誤差比較大,鼠鼠的屁股或蛋蛋有時會hi到尿尿,影響數據準確性XD。還是以一天的體重,喝水量,食量作為參考的主要數據

  • 除了重力留意糖和酮,也要留意一下尿膽原 (腎負擔)、蛋白  (腎負擔或尿道炎)、血 (尿道炎)。

  • 要記住偶然一次的、不常見的、不大正常的尿尿報告不要放心上(例如糖是negative?),驗尿要看的是持續性的、有指向性的趨勢

  • 打胰島素的短期目標應以降低酮為本,因為酮是最危險的,酮的累積可能會造成酮酸中毒死亡。可留意PH值(有沒有低於6),酮會令尿PH值降低,

  • 酮體高企容易會脫水,表徵包括體重下降、尿比重(S.G)上升、皮膚回彈速度慢。處理方法是打皮下水。如果主人打胰島素已上手,可以向醫院購買一包皮下水自己打水。我通常每一次打1ml水,持續一天一次,直至脫水情況有大大的改善。注意打皮下水後飲水量會下降。不過皮下水不可以天天打,天天打有可能會稀釋血液破壞身體平衡,甚致造成貧血。應讓鼠鼠自行根據身體情況來調節喝水量

(獸醫推這個皮下水牌子)

(皮下水注射不像貓狗用點滴,倉鼠都是直接打皮下,數小時就吸收完)

  • 其他輔助式的補水方法包括每天餵1-3ml豆漿(每次可餵0.1m,我都是自己買黑豆磨豆)、餵青瓜、給礦泉水等等。注意脫水只有打皮下水才會有大改善

  • 留意胰島素的針筒有分U40以及U100,要問清楚醫院說的unit(單位)是指那一種。Caninsulin是40IU,理論上要使用U40針筒,不過也可以自己換算單位使用U100針筒。香港藥房多只有u100針的0.5ml及1ml針筒賣,個人建議買0.5ml針筒。單位千萬不要弄錯!以下是兩種針筒單位比例換算的參照︰

Insulin Conversions: U-40 and U-100

http://www.felinediabetes.com/insulin-conversions.htm

( *human* physician Rebecca Price MD)

 

 

3. DIY配藥 (Compounding)

  • 藥一般診所會配給主人/或寫紙(會產生費用)給主人到別家診所配。我的情況比較特別,要自己調藥

  • Glipizide

  • Metformin

  • 注意事項:問清楚醫生建議劑量是甚麼,多少mg混多少水,一天餵多少次

  • 我的做法是用淘寶磨粉機(好厲害完全碎了,也可以在一般家品店買藥材磨粉工具)磨藥,再在con盒加水混合,混好後放冰箱。一般藥兩星期內要重新配。glipizide比較特別,藥質會愈來愈濃稠,到第7天便要重新混合

(我是在淘寶買的磨粉機,可以把一粒小藥丸磨碎)

(配藥無難度)

4. 胰島素的打針技巧

  • 胰島素要先上下(輕力、慢慢)搖/碌(row),注意不可以太大力 (不是shake!),猛力搖有機會會破壞整樽胰島素的蛋白結構。輕搖的過程會見到有一層薄霧,等到完全(輕力)搖勻就可以準備打針。這一步很重要,絕對會影響鼠鼠細胞吸收胰島素的成效。youtube有很多這方面的教學,主人可以參考

  • 胰島素的存放︰長期放冰箱,要求是2-8度。注意不要放在冰箱門,因為經常開關冰箱門對胰島素的存放可能有影響。胰島素是比較小的一樽,可以放在一個小盒放置,必要確保不會輕易被其他東西打番

  • 胰島素一般可以保存6個星期,不過要留意天氣或冰箱溫差會不會對胰島素的保質造成負面影響。一旦發現有問題,留意尿尿後報告,便要開新的一樽

  • 要用酒精紙擦胰島素以及注射用水 (water for injection) (如有)兩個樽頭,另外打針前也要在鼠鼠頸皮下擦一下消毒

  • 一開始如果有兩個人幫忙打針,那會比較方便。一個人幫忙固定鼠鼠,另一個人打針

  • 一個人的打針技巧︰

  • 預備一個淺口盤,上面鋪一塊廚紙

  • 預備胰島素

  • 帶鼠鼠出場到淺口盤

  • 我的打針步驟: 先餵0.05ml魚油(留意有沒有肚瀉),鼠鼠吃完魚油後會洗面(這時便是最好的打針時機)。左手提起頸下皮,準備就緒就用右手拿針,深吸一口氣數123就打針。手感敏銳的朋友會感覺到皮層刺穿,有這個觸感就可以立即注射胰島素。不要猶豫,時間拖愈久只會愈辛苦愈難打。打針成功了可給些獎勵,如小食

  • 針筒是用後即棄,不可以重用針筒,注意要做到無菌打針

  • 提起皮層也有技巧。注意不是提起”毛層”(會叫會痛)。是食指以及拇指伸展再夾起的動作,鼠鼠不會痛。皮層提起不用太高,形成一個小三角形,在三角形中間打 (這裡說的"中間",注意被提高了的、呈三角型的皮層不是水平面的喔)。

  • 要學會先抽空氣,再彈針筒來準確抽到胰島素的份量

  • 打針失敗: 漏水毛毛濕透(通常我會在底下鋪一張廚紙,觀察有沒有漏水)/ 流血 (沒有刺穿入皮層)。如果不確定打針有沒有成功,請不要再補針,萬一原來那一針是成功的話那打進的份量便會是double份量,不要冒低血糖的風險

  • 打針角度40度左右,感覺是從下而上地打進去,不要也不用刺太入。注意針不要刺太入會,輕輕刺入即可,如果太大力有可能會刺入肉,鼠鼠會巨痛

  • 鼠鼠打針時叫一兩聲是正常,打針後一般會照食照喝,決定了打針就不要不忍心

  • 個人小技巧︰我會左手戴手套 (防鼠鼠反咬主人以及令鼠鼠誤以為是"手套人"幫自己打針)、右手打針 (左右怎麼用手主人感覺方便就好)。診所建議打針是用拿筆的手勢打針。不過個人習慣方便就好

(3M手套有分size)

  • 除一般的3M手套,我有見到坊間賣防割手套,主人可以考慮使用。有人覺得戴手套會令打針靈敏度下降,我個人覺得是不會的。我打針時只會左手戴手套,右手提起皮層後交給左手,右手打針,所以右手是會感覺到皮層刺穿的觸感。我個人經驗是鼠鼠如果是打針後反咬主人,最常是咬左手XD

  • 因為鼠鼠沒有被打過針,一開始打針會很緊張,發了瘋想逃走是很正常的喔。主人要有心理準備很可能是一場惡戰。鼠鼠逃走了要懂得運用食物 (可以是魚油/豆漿/菜)吸引回來,使他們冷靜起來。他們一坐好了,就把握到時機,數123就打入去,鼠鼠尖叫請不要怕

  • 打針失敗了,漏水了,鼠鼠毛層濕了怎麼辦?第一時間擦乾皮膚,不然你補打針的時候便無法分辨得出胰島素是不是打進去了。意思是,萬一補打針但還是漏水,你就不知道是不是又失敗了

  • 打針失敗了,流血了,怎麼辦?立即消毒,用生理鹽水擦,然後擦乾。不要再嘗試補打胰島素!主人不用太擔心,小動物流血,如果不是流大量的血,不然是會一秒止血的。皮毛上的血鼠鼠自已會慢慢理清潔的。不過為了避免細菌感染,建議還是立即清洗籠子

  • 打針打好久也打不到(超過2分鐘),胰島素有沒有什麼方法保存?我每次打針都會把放進冰格的冰袋拿袋拿出來,待用的胰島素針便卒放上面。不過注意針頭不要接觸到冰袋或其他地方,做好無菌措施。如果鼠鼠太緊張了,走不停,更甚是咬主人,建議等15分鐘再繼續。等待期間可以打針筒放冰箱,或準備打針的前重新調

  • 如果打針失敗了,不要屢試不爽,要考慮鼠鼠的心理反應。我個人建議是最多三次

  • 由於網上沒有相關的教學,於是我自己拍了片教怎麼打胰島素或皮下水(技巧/方法是一樣的),可以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OZsrKp6zpI

by Wai Shan TANG

(處理針筒要小心啊,不要像我不小心弄傷自已,頭幾天都流血,不是刺到自己就是被芒果咬T^T)

(勤力練習一定可以!)

(糖尿病人壓力很大,脾氣不是很好,多多放風讓他們開心喔)

 

5. 胰島素的劑量問題

  • 打針很難找到最適劑量,需要數星期以上小心求證找出

  • 隨糖尿病演化,鼠鼠可能會對胰島素有愈來愈多的需求,要按情況增加劑量

  • 香港(以至世界上)有關治理1型糖尿倉鼠糖尿病的進程比較落後

  • 芒果小參考:最初醫生開的劑量是X(稀釋的超低劑量),兩個月內酮體持續高企。試紙說尿糖水平低 (這一樽所謂最可信的動物試紙後來已證實是不準確的,不過也有可能是單純這一樽的保存有問題)。根據試紙美好的結果(居然說沒有糖),醫生建議我不要增加劑量。我堅守超低建議劑量一個多個月後,見到芒果所有情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轉差,我決定自行增加劑量。根據芒果情況,每兩日(考慮到倉鼠新陳代謝快)增加一格。現在已找到最適劑量,這個劑量已經是X的100倍有多

  • 芒果現時52克,caninsulin (40IU) 劑量是U100針筒的一天16格 (這個劑量比貓狗人糖尿打針的劑量還要高,是對芒果身體有明顯改善的劑量。即沒有酮、飲水量由90ml下降至45ml、體重增加了10克以上)。後來增加至一天22格,喝水量下降至20-25ml/日

  • 外國鼠友打針的最適劑量有5 unit-18 unit/day,多用NPH胰島素

  • 我在google找到3份有關糖尿病倉鼠的研究。我傳給了主診醫院,他們隨之給了我一些分析和一些建議

  • 以下是兩篇參考的論文,以糖尿病倉鼠(Chinese hamster, Syrian hamster) 為實驗對象,進行胰島素的療程。結論是倉鼠對胰島素的耐受性(resistance)很高,其中一份報告的結論說鼠鼠需要的劑量比人高100倍。所以胰島素劑量不能單以體重來計算。不過要留心實驗中使用的是多少IU的胰島素,多少unit,以及有沒有稀釋。文章2有提及患有糖尿病的倉鼠一般壽命較健康的的倉鼠為短,不過也有幾隻糖尿倉鼠活超過2年。所以主人應心存希望,為鼠鼠努力爭取時間

 

1.   Long-Term Treatment of Streptozotocin-induced Diabetes by Continuous Insulin Minipump in the Syrian Hamster

TAKESHI SI~ItgAI*, GEOI~GE W. WELSH, 3rd, and ETHAN A.H. SIMS Metabolic Unit, Department of Medicine, College of Medicine, University of Vermont, Burlington, Vermont

 

(這個要登入,想要討論可以email我)

 

2.    Diabetes in the Chinese Hamster Some clinical and metabolic aspects

The Department of Preventive Medicine, Tuft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and The Childrens Medical Center Hospital, Medford

 

  • 可能有人會批評我的做法太激進,沒有考慮鼠鼠能不能承受到。不過在沒有資料支持底下,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是唯一的去路。(注意這只是我的個人做法)

  • 實戰經驗以及理論層面都說明倉鼠需要的胰島素劑量不像貓狗等動物以體重來衡量,因為倉鼠對胰島素的耐受性一般非常高

  • 倉鼠新陳代謝很快,假如劑量足夠,2-7日內一定會見效

  • 個人增加劑量的步驟: 由較低劑量開始,隔數日增加1 unit,觀察反應。劑量足夠的意思是指尿不再有ketone,喝水量減少,體重上升。到達這個劑量以後要小心調整

 

6. 胰島素牌子問題

  • 獸醫會推caninsulin,因為它是專門設計給動物使用的,它由動物(豬)提取,屬中效型胰島素(intermediate acting),比NPH更為稀釋 (dilute)。建議是一天打兩次

  • 外國的鼠友比較多用NPH,屬人用的胰島素,中效型,一天兩次

  • 其他可以考慮的牌子有Lantus ,屬長效型 (long acting),外國有鼠友報告過有一隻糖尿鼠鼠打這個牌子每天一次就足夠了。不過我沒有試過。要考慮診所肯不肯(香港醫生多數不肯,因為沒有數據,不會冒險)配合主人開紙試,而且lantus比較貴

  • 要留意有機會是鼠鼠對某牌子沒有反應或出現抗體(resistance)(多數出現在太快的增加劑量),而要考慮轉牌子,不過也有可能是劑量太低而起不到效果

  • 可參考以下網站了解更多胰島素的牌子︰

最常在狗貓使用的五種維持型胰島素

http://azu.com.tw/2015/12/27/%E6%9C%80%E5%B8%B8%E5%9C%A8%E7%8B%97%E8%B2%93%E4%BD%BF%E7%94%A8%E7%9A%84%E4%BA%94%E7%A8%AE%E7%B6%AD%E6%8C%81%E5%9E%8B%E8%83%B0%E5%B3%B6%E7%B4%A0/

(Ruth Gostelow, Royal Veterinary College (英國皇家獸醫學院), 思孺動物診所)


 

7.打針會很痛,一型糖尿病可以不打針嗎

  • 一型糖尿的唯一醫治(一般無法根治)方法是進行胰島素治療

  • 但二型糖尿根據不同的病情醫治有以下的方針︰

  • 口服藥

  • 針藥

  • 囗服藥+針藥

  • 病情較輕則可以靠飲食控制(diet change)來控制血糖

  • 不過打針畢竟在倉鼠來說是比較難的事,要考慮鼠鼠對壓力的承受程度以及年紀。而且也比較難找到適合的劑量

  • 年紀問題是個考慮的因素。我替芒果打針是基於他只有7個月大,命不該絕,可承受風險較大。可幸的是,事實證明,芒果變得愈來愈健康愈來愈活潑!自從芒果有糖尿病後,很感恩他沒有再肺炎/膀胱炎/黴菌病發,可能因為我們在膳食上很用心照顧,而且他很勤力運動,所以免疫系統愈來愈強!

  • 部份人不會建議進行胰島素治療的。他們認為做血檢失血很危險、麻醉很危險、打針打歪了很危險、錯劑量了很危險、鼠鼠那麼小受不住,因此建議只做食物上的調整

  • 要不要打針,我自己一開始也很掙扎。不過所有東西都有風險,如果說不打針是死打針也是死,那打針有機會大大改善生活質素又有機會延長生命,我寧願放手一搏。

  • 作為主人要為鼠鼠負責任,自己才是最了解鼠鼠需要的人,應自己做決定

  • 如果試了口服藥沒有用,而確定鼠鼠比較大機會是1型糖尿病,不打針處理,要考慮糖尿病對生活質素的影響:

  • 鼠鼠無法分泌胰島素,細胞無法吸收到食物中的糖,身體會長期處於饑餓狀況,體重會慢慢下跌。外國鼠鼠有例子是由50多克降到30多克,而芒果在打針前是由72克降至43克。吸收不到糖,身體只好折解自身脂肪來維生,從而產出副產品酮體(ketone)

  • 酮體是酸性的物質,血液中酮的長期累積有機會造成酮酸中毒,並出現脫水的問題,更甚是中毒死亡。

  • 食物中的大份子糖被腎過濾經由尿液排走,對腎及肝(排毒功能)造成負擔。

  • 血液的糖的長期高企導致有併發症的機會很大,腎衰竭/肝衰竭/眼疾/神經衰竭都是常見的併發症。所以說糖尿病最可怕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併發症往往會導致早期的死亡(鼠鼠患糖尿多數只活到四個月)。

  • 由於外來物質在血液中累積,身體偵察到有外來物質從而會透過大量喝水(芒果喝水的最高水平達95-115ml/日)來排走它們。大量攝入水,自然需要排走遠超身體所需的水,造成多尿的病徵。多尿,自然加重清潔的難度,助長細菌滋生,容易有尿路感染/膀胱炎/皮膚病。

  • 因為長期餓,身體這裡痛那裡痛,睡眠質素特別差(不到十分鐘便要起床尿尿),自然脾氣差,壓力大。

  • 做胰島素治療風險評估(實戰經驗):

  • 1. 麻醉風險詢問醫生

  • 2. 如果在香港的小動物專科醫院做血檢,他們的做法是抽小腳的血,抽血量非常少(約0.02ml),屬正常的失血量。網上鼠友多以為血是抽頸動脈(港島那間專科的確是抽這裡,抽比較多血是要做全血檢查)或是抽心臟的血(實驗室老鼠多數抽心臟),而建議主人不要做血檢。建議主人自己要問清楚是抽那裡,冷靜分析風險利弊

  • 3. 醫院教會主人打針的基本技巧,主人要小心一點,勤加練習

  • 4. 胰島素劑量過量是有機會導致低血糖,死亡。這可謂是打針最大風險之處。不過增加劑量是根據種種的身體狀況以及數據來有步驟地、小心地進行的。醫生會建議應該點樣做

  • 我很明白主人心痛鼠鼠,因為鼠鼠很小,對他們來說打針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壓力

  • 無痛打針︰不過我的經驗是,主人只要掌握到打針的技巧,使用極幼細 (ultra-fine) 針筒,是有機會讓鼠鼠習慣針劑治療。我打針首個星期芒果發了瘋似的,又逃家又咬主人又亂尿尿,連主人自己都快放棄治療了。不過進入第二個星期,我慢慢掌握到打針技巧,打針芒果都沒有叫,打針時還在吃東西呢。掌握到技巧,其實打針只是兩秒的事。我後期打皮下水(1ml以上,持續10秒)鼠鼠鼠叫也沒叫呢!

  • 我是用BD Ultra-Fine II short needle, 0.5ml insulin syringe, 0.30mm (30G) x8mm (5/16”) ,328868。這個牌子的針筒很幼,刺入皮下芒果沒有太大的知覺。不過即使是一樣幼細的針筒也有不同長度的型號,推介用較短的針筒

  • 每次打針要預備至少兩支針︰主人可以考慮用轉用針筒來避免痛楚,即刺入胰島素樽頭用的是一枝針,真正打入皮下層的是另一支針。如果打針失敗,鼠鼠尖叫頻頻,可以考慮換過另一枝未使用過的針

  • 只預備一枝針的情況︰如果一刺入鼠鼠皮膚,鼠鼠便頻頻尖叫,反應激動,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 (針在刺入胰島素樽頭的時候由於角度的問題) 而變鈍。建議立即換過一支針。

  • 打針是最後一步(口服藥),也是1型糖尿病人目前唯一一個治療方法

  • 可以一天打一次針,再附以口服藥幫助嗎?外國網站找到一篇科研文說打針再輔以metformin有降糖的效果。不過芒果的經驗是沒有太大幫助。也不建議使用,劑量非常不好掌握,而且畢竟是藥物可能有副作用。倒不如着手研究增加胰島素劑量更為實際

  • 一些補充品或天然的食物聲稱有降糖的效果,有用嗎?

  • 我找過一些常見的補充品例如是苦瓜素、葫蘆巴籽、小球藻,但全部都是針對有胰島素的身體情況。我在打針前已經全部試過,沒有效。對1型病人,即使有效也不會有太大的幫助(降糖的效果很少),主打還是打針

  • 我在打針後,考慮到有胰島素的供應,有給葫蘆巴籽(一天15-20粒)、小球藻(一天半粒)芒果。實際效果不清楚,但它們都有抗氧化作用,可以令糖尿病惡化速度減慢(全部iherb有賣。苦瓜素香港有賣,葫蘆巴籽中藥店有賣)

8. 糖尿病的膳食

  • 常被獸醫推薦的有oxbow以及mazuri,如果鼠鼠吃oxbow那很好。不過多數鼠鼠是不會吃oxbow的,因為它大部份的成份是草(timonthy hay),鼠鼠多數覺得不好吃而拒絕進食。芒果就是寧死不屈的例子xD。另外oxbow也被很多鼠友批評不夠蛋白質

  • mazuri的第六大成份是庶糖 (cane molasses),即是人工添加糖(added sugar),個人不推薦。其他的牌子,例如vitakraft emotion聲稱沒有糖,但留意成份表也有molasses

(Mazuri第6成份有是糖)

  • 其他選擇有harry hazel(注意要挑走玉米粒玉米片/瓜子/堅果), supreme selective愛心糧。個人比較推後者,因為後者是合成糧,比較香口,而且鼠鼠不能挑食

  • harlan teklad系列某幾款是無糖的,但香港比較難買得到

  • bunny是沒有糖的,但因為是種子糧(也有蘿蔔),升糖指數非常高,不推薦

  • 患糖尿病後因為很大機會要轉糧牌子,而這個糧很大機會是鼠鼠不愛吃的。如果鼠鼠寧死不吃oxbow,就不要勉強,不如努力找一款又健康又好吃的無糖糧。試糧初期,如鼠鼠發脾氣拒絕進食可餵Harrison草粉

  • 愛心糧已是比較好吃的糧,如果鼠鼠撒嬌不吃,或只是”劈糧”,不斷拍門求新鮮糧,那在有食物供應的情況下一定不可以添新糧,吃光才好添。不然會地上長期都是糧碎😂😂。關於這方面,芒果使壞壞,我曾中伏,起初常不忍心半夜添糧

  • 打針以後要限制糧食嗎?

  • 我的做法是要限糧,但是也要給予比一般健康鼠鼠多的糧食。打針是要鼠鼠降糖,如果給予放題那血糖又暴升,那打胰島素有用也變沒有用吧。更何況一開始是用低劑量,如果有酮體表示胰島素不足吸收不到糖,吃再多的食物糖最後只會排出尿,對腎加重負擔。而且患有糖尿病的鼠鼠長期有饑餓感,給放題鼠鼠真會給你吃光光,添多次也不夠,最後血糖又暴升

(糖尿病人經常很餓想吃東西)

(不限糧的後果XD)

  • 限糧是指每天給的糧要定量(量重),確保每天的份量一致

  • 限糧可更容易找到最適的胰島素劑量。限糧可以確保鼠鼠的體重不會由於放題(把食物收到嘴邊)而有太大的誤差

  • 我會每天分三個時間給糧食,晚,打針後給予a粒愛心糧。一天一顆鼠頭般大的西蘭花放食物盒備用,即使糧吃光了,鼠鼠餓了就會啃西蘭花。有菜菜就有飽肚感,讓糖尿病人開心開心

  • 玉米/瓜子/堅果不要當主糧,因為糖尿鼠鼠血脂一般比較高。不過這些肥仔食物一星期一次一兩顆也是可以的,讓鼠鼠開心一下

(糖尿病人最愛吃和睡~)

(糖尿病鼠鼠很慘,很多東西也不可以吃,但間中給瓜子也是可以的呢,而且其實有好多又健康又好吃的食物可以吃,主人和鼠鼠都不要灰心)

  • 不可以給含糖的水果,不可以給任何有added sugar的零食及主糧。糖的攝取只可以由天然的材料出發,例如菜/豆漿

(多吃青瓜可補水~^^)(西蘭花對糖尿病人很好的)

(我不是芒果,我叫小狐也來入鏡~)

 

  • 以下網有不同鼠鼠糧的成份分析可供參考

[HAMSTER NUTRITION IV] Commercial Hamster Food List

http://hamsterhideout.com/forum/topic/132155-hamster-nutrition-iv-commercial-hamster-food-list/page-1

(Popstar Ham, hamsterhidout)

 

  • 要餵很多菜。青瓜、菠菜、西蘭花、苦瓜都是對糖尿病很好的菜(深綠色的菜)。不過要留意有沒有軟便。如果沒有軟便可以在一天的不同時間給大量的菜。菜,特別是西蘭花,我都會用熱水浸個五分鐘去除農藥

  • (high fibre)的膳食,讓鼠鼠有飽肚感,常推有機亞麻籽(雖然美毛,但留意鼠鼠吃後很可能會黏在皮毛上)、奇亞籽(不要餵太多,會脹肚子)、有機非即食麥皮 (比即沖的升糖指數較低),我都每樣一天餵10粒左右

  • 獸醫會建議吃草粉。常見有oxbow草粉,不過我家鼠試過三個口味的oxbow草粉都不愛吃。真相是鼠不是草食性動物,而oxbow最大成份是草。後來找到無糖的harrision juvenile formular(小鳥專用,旺角金魚街樓上店買便宜很多),這個我家兩隻鼠鼠都很愛吃,而且很好混合抽針筒餵食很方便。獸醫建議在打針前餵0.5ml說是防止低血糖

  • Health Force Green mush 是一個不錯的抗氧化補品,打氧化對糖尿病人很重要,有可能會廷緩病情惡化的速度。1份草粉除了可以混合2份的水,也可以混合小麥胚芽,充當健康有營養的一餐,可以天天吃~

  • 魚油(我在iherb購買的,每天餵芒果0.1ml),可以美毛,也可以用作打針時分散注意力

  • 雞肉泥可以偶然給,高蛋白糖尿病人不用那麼餓肚子,而且鼠鼠會很喜歡因為很好吃~不過注意不要餵太多蛋白,對腎還是有負擔的。雞肉泥我在百佳買,亨士雞肉。包裝寫兩天內要吃完。17元一盒。不過我會分成7份裝進小盒,放入冰格,可保全久一點。一天開一盒,每次餵1ml

  • 豆漿(常推黑豆,因為中醫說補腎而且比黃豆有益。豆漿注意一定要是無糖,我都是自己磨。百佳也有無糖豆漿,可餵。注意過期日子),每天給1-3ml,每次1ml)

(我都是自己磨,最天然~)

  • 百里香(荼)thyme tea 是很好的補充品,對呼吸、免疫系統、輕微外傷及黴菌都很好。香港在city super可以買到新鮮的百里香,在一般有機食品店可買到乾燥百里香。如何制作,可以参考以下外國網站︰

A-Z GUIDE ON COMMON HAMSTER AILMENTS AND ILLNESSES

http://thehamsteruniverse.forumotion.com/t5-a-z-guide-on-common-hamster-ailments-and-illnesses

(hamsterhidout)


 

  • 餵食(特別是流質)注意要慢慢推針筒,逐滴餵,太急會噎着,搞出鼠命!

 

9. 糖尿病的常見錯解 (網上迷思)

9.1脫水/尿尿有高ketone用口服電解質 (pedialyte)

  • 酮體高企很容易會造成脫水,更嚴重是導致酮酸中毒死亡,因此必須處理。酮的最直接處理方法是打(足夠劑量的)胰島素以及打皮下水。有一段時間芒果在打胰島素的情況下尿紙仍然顯示出有高酮、低尿糖。原來是劑量不足。事後才發現低糖是假象,原來是那批次的試紙顯示的糖的水平不準確!難怪我其他兩個牌子也反映高酮、高尿糖吧。所以不要全信試紙結果。

  • 外國網最推薦的脫水改善方法是使用口服電解質,pedialyte(無色樽裝水)是常用的牌子。不過在香港買(沒有注冊)口服電解質原來是犯法的,我跑了好多間都沒有。另一方面,口服電解質100種也有糖/色素/人工口味(artifical favour),主人不會找到無糖的口服電解質,就算有這個牌子,成份還是有很大機會有化學物料如色素和酸度調節劑。即使見到所謂"低糖"也不要試,也不要以為稀釋就沒事。

  • 運動電解質,例如水動樂等等有不少的化學物,即使是所謂"低糖"也不要試。即使稀釋也不安全

  • 其實口服電解質改善脫水效果成疑,因為份子太大很可能無法被細胞吸收

  • 最直接、最有用的方法唯有是打皮下水。 (獸醫的建議)


 

9.2 口服胰島素?

  • 胰島素是蛋白質,未被血吸收便已被胃酸破壞了

  • 台灣有個新產品叫甚麼苦瓜勝肽,聲稱是針對一型及二型的口服胰島素,正在申請專利。但是產品沒有在國際間造成太大的迴響,甚至連個英文也沒有。我查過它們在香港的分銷商,居然說是零食店跟我說我打錯電話。很可疑

  • 我查過,口服胰島素目前還在開發的當中,未面世。就算面世了,是不是可以給倉鼠使用也成疑。不要把鼠寶當白老鼠

  • 不要太迷上種種的老鼠實驗。老鼠與倉鼠即使是同一個界 (Kingdom) 但卻是不同的種 (species),是很大分別的

9.3 便便變白是肝出現問題的先兆?

  • 網上有鼠友觀察到便便有變白的情況,建議使用肝藥(小量撒在食物上),數天後發現發白的情況有改善

  • 我對此有問過獸醫,他指出小動物的便便在乾以後是有機會變白,是正常沒問題的。如果家有別的鼠鼠,可以對比一下情況。我家另一隻健康鼠鼠果然便便有乾後有變白

  • 肝出現問題的先兆是試紙上有尿膽原(以及尿蛋白)

  • 藥終於對身體不是很好,建議不要亂試

  • 如果想排毒功能好一些,可餵有小球藻和螺旋藻成份的 Green Mush

9.4 鼠鼠喝太多水會對腎有太大負擔,不如不讓他飲吧?

  • 千萬不要制水!會造成脫水死亡

  • 對腎造成負擔不是因為攝入過量的水,而是腎要過濾大份子的糖而造成負擔。所以積極的處理方法是減少血液中的糖

 

9.5 打胰島素針是打血管的嗎?

  • 非也!是打皮下 (通常下頸皮下),並且會在數小時內經皮層吸收到血液內

  • 打皮下層有風險嗎?雖然打皮外比起直接打進血液風險比較低。例如是皮下層容許打進的胰島素有有少量的氣泡,而且可以打的範圍比較多。但也有風險,比如太大力打進了皮肉更甚是胸腔內 (會死的喔!)

 

10. 關於糖尿病倉鼠的環境布置

  • 注意家具不能放太高,減少跌倒的機會。糖尿病人如果有傷口,會非常危險。一定要留意鼠鼠沒有機會逃家,很危險。芒果試過逃家一次,那次擔心死我了。我怕他沒水喝會脫水,也怕他由高處跌倒有傷口,怕地上塵埃他氣管會有問題,最怕是被甚麼硬物或電線困住出不來!芒果逃了半天最後灰頭土臉出來喝水XD,很幸運的是身體完全沒事!太幸運了。所以籠子一定要關好,籠頂一定要蓋好防越獄

  • 如果有爬籠或咬籠的習慣建議換掉鐵籠,防跌傷防牙斷裂,如果出問題那問題就真的大了

(原本買了有鐵窗的新籠想要更通風,結果衰仔又咬又爬發出巨響,結果不得不又要花錢換亞克力窗呢=_+)

  • 如果鼠鼠不懂定點尿尿,不要放平台或有小平台的家具。芒果最喜歡在上面尿尿

(不懂定點尿尿不要用平台喔,不然後果自負XD)

  • 如果愛在跑輪上尿尿弄得自己很遭糕,可以用女性護墊鋪在跑輪上,濕了就更換,並用布擦走尿味。我芒果的跑輪都這樣做

  • 夏天我喜歡倒置兩個梳乎厘模具,芒果很喜歡在上面睡,很舒服, 又涼快又散熱 。 芒果因為身長不能在上面(碼數真是剛剛好啊)尿尿,只能彎身子在上面睡覺

(梳乎最梳乎)

  • 如果喝水量驚人,建議水樽換120ml裝的,而且要每天量鼠鼠喝了多少水,作為糖尿病醫治進展的主要參考數據。注意水要更更換

 

11.關於糖尿病倉鼠的清潔

  • 有糖尿病的鼠鼠因為喝水量驚人,所以底材必須特別處理,並經常清潔更換,保持個鼠衛生~

  • 個人心得: 我用過不同的吸水底材,包括厚M巾/狗狗尿墊/BB尿布,效果不是很好,不能使鼠鼠保持乾爽,多數過半天就撐不住了。最後我找到3M牌防滑墊,這個非常好用,小孔又細又密不會卡到鼠鼠腳仔,尿尿會瞬間滴漏。芒果的肚毛終於可以保持乾爽。我會在底下墊兩層狗狗尿墊,並兩天更換一次

(不建議用BB尿布,又熱又麻煩,又不是全部位置都吸到水)

(如果用尿布或尿墊注意鼠鼠會不會咬,一發現咬就要換掉防塞腸)

(跑輛有護墊XD)

(3M墊下我鋪兩塊狗狗尿墊,兩天尿量太驚人了XD)

  • 尿有糖會招來蚊。我會在籠旁邊點一滴(一滴已很足夠,味很大)風精油(藥房有賣),除臭和驅蚊的功效非常顯著。很少量即可,還要留意鼠鼠會不會對香味有敏感的反應(例如打噴嚏)。不過驅蚊最直接的方法還是清潔籠子

  • 把電腦風扇反過來倒置在籠頂上吹,可以做到抽氣的效果(注意鐵籠太多透氣位做不到抽氣,亞克力窗比較合用)。我都用兩部usb風扇(淘寶買不發光usb風扇),一部吹散熱一部吸臭味,打開房窗門對流。24小時開放風扇

  • 由於鼠鼠經常尿尿,所以要常常洗澡避免感染。我會用洗必泰(洗傷口消毒的藥水,很好用) 或 Safe4 噴在籠子上,然後用已消毒的毛巾清潔。我也會用棉花棒(注意不用重複用棉花棒,點了一次不要再點進藥水裡,會有細菌)點一點洗必泰藥水,洗洗鼠鼠的肚子以及背部。另外我會用浴沙幫鼠鼠除油,洗白白

(洗白白好乾淨)

 

12.糖尿病可以根治嗎?

  • 大部分是不可以康復的,打針要天天打,月月打

  • 網上有報告有鼠鼠吃了數星期的小球藻以後糖尿病好了,可以試一試。鼠友試的是一星期兩粒或兩天一粒

  • 貓狗打胰島素是有機會康復的,但倉鼠就不知道了

  • 人類的糖尿病分1及2型,不過有外國鼠友認為鼠鼠可能有3型/4型等等,是不是會康復,是可以有一點期望的心





 

最後最後,要特別鳴謝男朋友和香港倉鼠救援會的鼠友!因為愛讓我和芒果渡過一個又一個的

難關。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寶貴得不得了。

 

因為太愛芒果>v<,關於照顧糖尿病倉鼠,歡迎留言一起討論你鼠鼠情況~加油!!






 

貪睡又貪吃芒果祝福你!

 

             


 

arrow
arrow

    Wai Shan 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